除了私用做头像和壁纸外的用途请征求我同意,以及任何理由都不会给原图的,特别是商稿,感谢理解!

关于

写的太好了……受益颇多

plmokniv:

烟花线《白夜之笼》剧本简析
*这篇是当时新线刚出时写的,现在想来还是让人惊艳。就搬来再吹一下8


这条线的调性可以说达到了一个短篇剧本的标准。
开篇 负面:晏华的失踪
第1天夜晚 由负转正:录像,确认死亡。主角决心完成遗志。和这个角色相处许久后,就算不是真爱,多数玩家也会产生一种“至少为他报仇吧”的想法。正在摩拳擦掌之时——
第2天早晨却再次跌入冰点:希罗夺权,安总被软禁
随后的4天里总体呈现一种受鼓舞的态势:主角似乎离达成晏华的嘱托、救安总越来越近了。主角和珈儿在区域讨伐过程中成长,结识了新朋友、帮助了新朋友。我们甚至会有一种“这回没准真能打出HE”的幻觉。
安的反叛和沉睡:上扬态势中的插曲,给了这位夹缝中的女主一个安稳的梦乡。
救出安总:许多玩家千辛万苦顶着疲劳打到了港湾,终于在最后几小时救出了安总,时间紧迫、就算看了攻略一不小心也会翻车。是不是有种梦回安总线的感觉?
安总的永远离开和珈儿的愤然转身:主角真正跌入了最负极,朋友、指引者纷纷远去,被希罗控制,丧失自由。这应该是玩家情绪最沮丧的点。
第7天:晏华“死而复生”、抓住萝莉神、安总归来。一连串组合拳、快速的剧情展开,我比较欣赏的一点是晏华的逻辑并没有故弄玄虚,甚至圆上了“捉住了萝莉神还怎么打老主线”的悖论。
结局在智慧与力量的无尽斗争中远去。
白夜之笼线,A线主角珈儿,B线主角晏华,倒数两天珈儿与主角分道扬镳后晏华成为了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称之为展现晏华智谋之线并没有什么问题。相信第一智者一定会圈粉无数。



有几个缺点
1,突兀。安对主角莫名其妙超高的信任和依赖,甚至能使她背叛希罗/背叛程式的那种高度,如果没有打过安线,显然匪夷所思。不过鉴于这条线是周年庆推出的集大成者(默认玩家已经打过若干条老主线),我们姑且放过这个铺垫不足的问题。
希罗的死亡也太突兀了,前90%老谋深算幕后黑手,最后被伊斯卡里奥捅死只用了一句话、一句旁白,未免太头重脚轻。如果说他被伊斯卡里奥KO在老主线里已经有过详细描写那还好,然而无论哪条都没有,这就是问题所在。有的玩家觉得非常滑稽也是很正常的。

2,还是安的剧情。虽然出于对安的喜爱,我很满意这个让她不再痛苦的结局。然而,问题出在编剧上。
看到“我回去的话就要被重塑,忘记你,成为新的安”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冬兵。虽然这种洗脑剧情出现过无数次,但唯独这一次特别像美队2里的情节。但远远不如。

我并不是说安的剧情写得不好,它只是“不够好”。
缺少什么?几百字的闪回,甚至一张montage,描述洗脑是多么的痛苦,控制她的机器又是多么冰冷。来之不易的灵魂/感情又有多么不想失去。即使她是一个机器人,可她有一颗有温度的心。
连雯梓树人都有CG闪回,一个勾起我们老玩家牵肠挂肚的安线闪回我认为是应该有的。
现在的情况是,从洗脑 到熟悉感 到对主角的感情都要靠玩家脑补。

3,本条夹带私货,不喜欢的朋友请跳过。
我同样不太满意萝莉神的塑造。
实话说一开始“神”是个阴晴不定的少女这一点就很萌2,但既然都玩了一年了我也认了。
现在冷酷、傲慢、阴晴不定的萝莉神变成了动不动就脸红还有各种小动作的傲娇真萝莉,我寻思这讨好玩家做得也太明显了,都和原本的人设有偏差了。
你让伊斯卡里奥迷信这样一个傲娇萝莉我感觉接受不了。
这个角色身上并没有我想看到的“神性”,她就是人,而已。


有几个优点
1,我在主楼批评的“人物形象单薄片面、没有round character”得到了很大改善。比如研究所里,苹果对玉米的袒护,达格对两位小姐姐的依赖,这都是以前打研究所时我所遗憾的:明明在一起相依为命的角色,相互之间却没有什么交流,无论是玉米主线还是支线甚至是活动剧情,他们都是完全不相关的个体。而这次的主线里展现出了他们之间的感情羁绊和部分背景历史(比如达格因为智商低被欺负),我认为是非常成功也非常容易触动人的点。
新角色如05的加入,也很自然不突兀,珈儿口中逃学的黑耳夹,让我这种没有黑耳夹的人对她更好奇。

2,对玩家同样的信息隐瞒。阿加莎克里斯蒂开创了一种“我”即凶手的模式,“我”走了一本书,结尾读者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一直默认的好人不是好人。
没错,我们默认的晏华死亡不是真的死亡;默认安总的永远离开也不是永远离开。
只有当剧情进行到揭开谜底时,谜底才会揭开,在那之前,它只是平平无奇的一块地砖、一张垫子。
这种玩弄信息不对称的把戏出现在手游里,我认为还是值得称赞的。至少,在我看来丰富了游戏性。

3,增强了不同区域角色的联系性。
如果说苹果达格玉米还算是同区域角色的内部交流,那阿岚-兔子就开创了配角与配角之间的跨服聊天。
你仔细想想,当我们走安托线、安线、玉米树人伊萨克线、古街线时,做的事是由该线主角开始的一个蛛网式联络网,点对面。
而现在,分别来源于海湾和旧城区的两个配角居然在主线剧情中展开了联系!
动物饲养学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术语,叫“enrichment”,中文叫“丰容”,指尽力给动物营造一个环境、行为和社会都贴进原生野化环境的行为。就是给群居动物保持一定群体规模,模拟他们的自然环境,使他们更多地展现自然的天性。
在编剧行当同样有一个术语,叫round character,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物是有多面性的,他可能对A温暖如春,对C冷若冰霜,也可能今天心情舒畅,对C又和颜悦色。
当我们塑造一个配角,它的本质是为了什么?
为了更好地塑造主角(或者你想塑造的任何角色)。
不同角色之间的互动会使整个大背景丰容,使他们相互碰撞中展露新的性格特质。
这就是我激动于阿岚与兔子相会的原因,如果这不是昙花一现,你游的交界都市会更加丰富和真实,人物不再是只有tag没有性格,你想到一个角色能有一百条有关ta的小细节:ta喜欢谁。ta不喜欢谁,ta怕不怕鬼,ta碰到棘手的事情是急得跺脚还是一个人呆着(而不是图鉴上写出来给你阅读的几句话)。
当然,这需要极大的整合能力和细节编排,不同文案之间也会有遗漏或矛盾,慢慢来,期待你游的丰容。

评论
热度(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细雨成霖 | Powered by LOFTER